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課程發展與設計
Curriculum Development & Design 
開課學期
110-2 
授課對象
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 
授課教師
王秀槐 
課號
EduTch5206 
課程識別碼
P01 U2240 
班次
01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非教育學程學生可修-限7人,教育方法課程,詳見選課注意事項。上課地點:新聞所302。
總人數上限:4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為因應十二年國教的新趨勢,新一代教師必須具有課程發展設計的專業知能,以發展創新課程,協助學生適性發展。本課程兼具理論與實務,目標在於讓參與者了解課程發展趨勢,並能夠設計適合學生需要的課程。其中課程內涵包括:(1) 重要新興課程議題、(2)課程發展基本理念與理論、(3)教案設計方法與實作,以及(4)課綱導向課程設計方法。透過「從做中學」的過程,訓練學生成為能因用十二年國教課綱趨勢的課程創新理解者、課程深刻反思者、課程合作規劃者以及教案獨立設計者。 

課程目標
培養課程、教學與評量之知能、整合任教學科知識與教育理論之實踐能力、進多元創新與溝通領導之能力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1. MacTighe, J., & Wiggins, G. (2010). Understanding by design: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workbook. Association for Supervision and Curriculum Development.
2. McTighe, J., & Wiggins, G. (2013). Essential questions: Opening doors to student understanding. Ascd.
3. 賴麗珍(譯)(民97)。重理解的課程設計(原作者:Grant Wiggins.Jay McTighe)。臺北市:心理出版社。
4. 賴麗珍(譯)(民97)。重理解的課程設計-專業發展實用手冊(原作者:Jay McTighe & Grant Wiggins)。臺北市:心理出版社。
5. 賴麗珍(譯)(民97)。善用重理解的課程設計法(原作者:John L. Brown)。臺北市:心理出版社。
6. 賴麗珍(譯)(民104)。設計優質的課程單元:重理解的設計法指南(原作者:Grant Wiggins, Jay McTighe)。臺北市:心理出版社。
7. 呂秀蓮(民106)課綱使用的理論與實例。臺北市:大衛出版社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02/15  課程定位與導論 
第2週
02/22  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 
第3週
03/01  跨領域課程設計 
第4週
03/08  課綱導向素養課程設計(1):目標 
第5週
03/15  課綱導向素養課程設計(2):評量 
第6週
03/22  課綱導向素養課程設計(3):教材教法 
第7週
03/29  探究與實作 
第8週
04/05  民族掃墓節(放假日) 
第9週
04/12  BOPPPS微型教案設計原理 
第10週
04/19  個人BOPPPS微型教案實作(1) 
第11週
04/26  個人BOPPPS微型教案實作(2) 
第12週
05/03  課程理論(1):課程種類 
第13週
05/10  課程理論(2):設計取向 
第14週
05/17  他山之石(1):國際系統 
第15週
05/24  他山之石(2):雙語教學 
第16週
05/31  他山之石(3):校外參訪 
第17週
06/07  期末報告